2012年4月29日

密集板



製成方法
密集板即為俗稱的「甘蔗板」,屬於低密度的塑合板材。也稱為MDF的密集板,通常會作防潮處理,是市面上平價家具常使用的板材。密集板與塑合板製成的原理一樣,皆是以木材碎片加膠之後高溫壓製而成。但是低密度的密集板比塑合板所使用的木屑更細,更碎裂,所以比重也比較重。密集板為 1989 年才上市的新材質,組成方式有整片一體成型和兩片組合而成,目前以採用前者為多。

品質辨別
由於密集板的本質屬於木屑組合,密集板的側剖面具有顯而易見的一個特質,就是可以看見不規則的木屑壓痕,十分混雜,且顏色不一,可以幫助你判別是否為密集板家具。如果家中的家具使用久了,如果有掉屑的情況發生,大部分都有使用密集板材喔。通常密集板家具的重量十分重。如果密度高於原木時,甚至比同面積的原木來得重許多。密集板的貼皮加工方式也影響著價差。

家具如果是「全包式密集板」代表外層貼皮較為完整密封,能較防止水分滲透、也較為美觀大方。如果密集板貼上真木皮或木紋印刷的塑膠皮、紙皮,就會以所貼的木紋外觀來標示家具名稱,如「胡桃色」、「白橡木色」「柚木色」等。且因為密集板的密度較高,所以密集板製造出的產品有時重量比天然實木產品重,所以不要以重量來判別家具的品質,以免造成錯誤的認知。選用密集板式的家具還要注意一個問題:甲醛的游離量。由於密集板在上膠的過程中需要使用甲醛,以加強防潮功能,建議您選購前先詢問商家,其中的甲醛含量是否符合國家所訂定的標準,對身體健康較有保障喔!

常見用途
密集板這種價廉耐用,而又容易處理的材料,最適合用來製造家具。一般市面上常見的DIY家具以及組合式的系統家具,多半使用密集板或塑合板材來製作。例如較大型的家具量販店IKEA、綠的家具、歐德家具等系統家具業者,皆看重中密集板切割方便、易於大量生產的特點而使用之。現今流行的現代家具,設計風格多偏向正方的簡約設計,規格較為普遍、大眾化的走向,是使用密集板材的大宗。其他如OA辦公家具,還有我們家中常使用的三格櫃、六格櫃也經常使用。簡單的說,密集板家具多具有可拆、易組裝的特質,深獲目前家具消費市場所喜愛。

優缺點
密集板材具有易切割可刨刮、可雕刻等優點,使用較普遍。而且密集板較為環保,能減少森林的砍伐。密集板家具低價、大眾化,使用過久汰用即可丟棄,很符合租屋族群及學生族群的需求。但是一般來說,密集板較不耐潮,在潮濕的氣候或是過熱的環境下容易扭曲變形。但是只要別將整塊密集板浸泡在水中,還是可以堅固的承受重物,維持一定的使用品質。唯一要注意的是,低秘密集板的化學藥劑含量較多,由於加工過程較繁瑣,為了防蟲蛀、抗腐蝕、防水而添加甲醛、甲苯等物質,外層使用貼皮加工較能防止直接接觸,民眾購買時要注意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